聚酰胺树脂生产技术

聚酰胺树脂,是性能优良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按其性质可分为两大类:非反应性或中性聚酰胺及反应性聚酰胺。中性聚酰胺主要用于生产油墨、热合性粘结剂和涂料,反应性聚酰胺用于环氧树脂熟化剂,和用于热固性表面涂料、粘结剂、内衬材料及罐封、模铸树脂。

聚酰胺树脂,是性能优良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按其性质可分为两大类:非反应性或中性聚酰胺及反应性聚酰胺。中性聚酰胺主要用于生产油墨、热合性粘结剂和涂料,反应性聚酰胺用于环氧树脂熟化剂,和用于热固性表面涂料、粘结剂、内衬材料及罐封、模铸树脂。

中性二聚酸聚酰胺树脂在聚乙烯等基质上粘附性好,特别适合于在聚乙烯面包装膜、金属箔复合层压膜等塑料膜上印刷;中性聚酰胺树脂配制的油墨有光泽性,粘结性能好,醇稀释性优良,胶凝性低,快干,气味小。

二聚酸基的热合性树脂,广泛用于制鞋、制罐、包装及书籍装订;用于罐头包装的边缝密封;用于冷冻苹果、桔子及其它果汁的新型结构容器的粘结。热合性聚酰胺粘结剂,因具有耐干洗、耐强力洗涤剂、漂白剂及洗衣房与家庭的高温洗涤条件,对织物粘联强度大使用方便而用于强物粘联;因具有必要的粘结力及优良的抗湿性而用于热缩性电缆套。中性聚胺树脂的其它用途包括制备触变型涂料、民用水基胶、织物抗静电剂、透明蜡烛及洗涤剂。

反应性聚酰胺树脂进一步反应而用作环氧树脂的固化剂,产生广泛交联成为热固性树脂。用作固化剂时,具有配副随意性大、无毒性、能常温下固化以及柔软不脆等优点,可使环氧树脂具有极好的粘结性、挠曲性、韧性、抗化学品性、抗湿性及表面光洁性。二聚酸基酸胺树脂一环氧树脂的最大用途是粘结剂、表面涂料及罐封、模铸树脂。该粘结剂润湿性能好、粘结强度大、内增塑性好,比以胺熟化的环氧树脂能耐更大的冲击力。这种粘结剂可作金属的边缝粘结剂以及塑料、汽车车身的焊接剂及堵缝材料,还可作金属---金属粘联的结构粘结剂。二聚酸基聚酰胺熟化的环氧树脂,具有柔性、抗化学品、抗盐蚀、抗撞击及高光泽等优异性能,广泛用作表面涂料。

本项目中间体精二聚酸能与多种有机溶剂互溶,具有良好的热稳性、抗固化性以及防腐蚀性,可广泛用作润滑剂、表面活性剂、粘接剂及油料添加剂。尤为重要的是,二聚酸是多功能的化工中间体,可合成聚酰胺树脂、聚脂类等多种衍生物。

本项目副产品单体酸可用于生产异硬脂酸,用作增塑剂、脱模剂、柔软剂、润滑剂等。也可用于造漆、洗涤、选矿等。

目前国内市场二聚酸和聚酰胺树脂供不应求,售价不断上涨,国内市场年需求量在8000吨左右,年需求量以10%速度递增,主要靠进口。国内对二聚酸和聚酰胺树脂的开发应用始于80年代中期,目前有一些零星小厂生产,总计年产量不足2000吨,多采用常压聚合工艺,产品质量不稳定。

新研制成功的以油酸为主原料的聚酰胺树脂生产新工艺,采用高压聚合,产品回收率高,产品技术指标超过国内同类产品水平。

生产条件:
厂房150M2(年产300吨),200M2(年产500吨)。
电力70KW(年产300吨)100KW(年产500吨)
水2吨/时(年产300吨)2吨/时(年产500吨)
热油炉15万大卡/时(年产300吨)25万大卡/时(年产500吨)
项目投资:120万元(年产300吨),170万元(年产500吨)
经济效益

以年产300吨为例,年产值576万元,利税168.6万元。以年产500吨为例,年产值960万元,利税281万元。
中间体二聚酸可直接出售,吨效益4700元。
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

技术服务
技术方提供全套技术服务,提供全套专用设备,指导设备安装,负责人员培训,确保产品达到国家标准。原料国内供应充足,可提供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服务。资金到位五个月可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