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双组分聚氨酯面漆起泡原因


一、水性涂料应用背景传统溶剂型涂料产生的大量VOC 排放对环境和人类身体健康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随着人类对VOC 危害性的认识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法规严格限制VOC 的排放。涂料进入了以降低VOC 为主要目的的发展时代,其中降低VOC 的方法之一是使涂料水性化,随着不同涂层的水性化,其VOC的排放量在不断降低。

二、水性双组分聚氨酯面漆水性双组分聚氨酯面漆以水作为分散介质,不仅具有无毒、不燃、不污染环境、节省能源等优点,同时涂膜性能、耐溶剂性和耐化学性可与溶剂型双组分聚氨酯涂料相媲美,受到涂料行业的广泛关注。但是水性双组分聚氨酯漆在干燥成膜过程中容易产生气泡。三、水性双组分聚氨酯面漆气泡原因水性双组分聚氨酯漆在干燥成膜过程中特别是涂层较厚时,很容易产生气泡,形成起泡、缩孔、针孔、疵点等弊病,严重降低涂层的保护和装饰性能。造成起泡的原因相当复杂,一般是由于涂料上层上的水部分挥发后黏度迅速上升,使得下层水不易挥发出去,而留在涂层中,一旦温度再升高,便可突发性地气化形成气泡冒出来,并在表面被稳定和截留,即使气泡冲出表面,由于不能流平,也会留下缺陷(例如针孔);还有一些副反应也会使漆膜起泡等。解决水性双组分聚氨酯涂料的起泡问题是推动水性双组分聚氨酯涂料广泛应用的一个重要前提。水性双组分聚氨酯面漆, 首先选择光泽较好的树脂体系。在施工中,当漆膜膜厚<40 μm 时,闪干时间至少需要20 min。当漆膜厚度>40 μm 时,闪干时间要足够长,保证湿漆膜中溶剂(主要是水)的挥发量达到一定值才可强制干燥,最后得到理想的漆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