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囱防腐技术要求


1.0烟囱内衬采用防腐材料的技术要求采用的877耐酸耐高温粘接剂粘贴生产的轻质玻化陶瓷砖进行防腐,轻质玻化陶瓷砖相对同类型防腐材料强度较高可有效抵抗烟气对防腐层的冲刷。

 

1.1耐温性能:耐短时冲击温度180℃,在130170℃能够长期运行。

 

1.2耐腐蚀性能:长期运行在烟气脱硫后的湿烟气环境中(烟气温度约45℃),能够耐湿烟气的酸性结露腐蚀。

 

1.3抗渗性:对含有Cl-1F-1的酸性烟气结露液体具有良好的抗渗透性。

 

1.4耐磨性:在高温含尘烟气的环境下,具有良好的耐磨和耐冲刷性能。

 

1.5耐热冲击性:在脱硫烟气温度45℃和原烟气温度137℃(事故温度最高180℃)的多次交变时,不龟裂、起皮、起泡或剥落。

 

1.6附着力:877耐酸耐高温粘接剂与烟囱内壁之间具有良好的附着力,且附着力不小于1MPa

 

1.7可修复性:防腐层局部破损后,可以在短时间内修复,修复区剂应具有高抗酸性、耐老化和耐高温性能并长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2.0防腐单位应图解说明其防腐内衬的结构,施工图要求全面详细,特别是接头部分和典型部位必须表达清楚。

 

2.1防腐单位应遵守需方的工程总体进度计划,服从需方的整体调度安排,根据烟囱实际情况编制最优工期,工期计划中须充分考虑防腐材料的养护。

 

2.2所有需要防腐的烟囱内壁表面处理必须满足国家、行业相关规范、标准要求。

 

2.3清洗烟囱内壁运行积灰,并对积灰严重的地方重点清理,做到表面无积灰、油污。

 

2.4烟囱内壁表面必须干燥,保证烟囱内壁含水率低于防腐材料的施工要求。

 

根据贵厂烟囱防腐方案要求,为确保该方案的有效实施,本次设计要点确定如下几点:

 

①材料的耐酸性、耐热性、耐磨性、牢固性、防渗透性、抗烟气冲刷。

 

②抗热应力冲击及低热膨胀系数。

 

③烟囱底部酸液收集排放系统。

 

④烟囱顶口防腐、防冰处理。

 

⑤烟囱冲刷区防腐、防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