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防腐技术在桥梁钢结构涂装中的应用


摘要:目前桥梁工程施工中,钢结构应用得十分的广泛,但是由于钢结构材料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使其桥梁的钢结构出现腐蚀的现象,这不仅对桥梁结构的稳定性和强度来对严重的影响,还存在着到一定的安全隐患,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出行安全,因此为了避免桥梁钢结构材料,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腐蚀的现象,我们将重防腐技术应用对桥梁钢结构涂装中。本文通过对桥梁钢结构的特点和重防腐技术的重要性进行简要的分析,讨论了重防腐技术在桥梁钢结构中的实际应用,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路桥工程施工项目也在不断的增多,而且为了保证桥梁结构的稳定性人们还将一些钢结构材料应用到了其中。但是,由于这些钢结构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出现腐蚀的现象,对桥梁结构的稳定性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为了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人们就将重防腐技术应用到了桥梁钢结构涂装当中,从而对桥梁的钢结构起到一个良好的保护的作用。下面我们就对重防腐技术在桥梁钢结构涂装中的应用进行简要的介绍。

1、钢桥的结构特点及其采用重防腐技术的必要性

现阶段国内外钢制桥梁的结构形式非常丰富,主要形式有大型钢箱梁结构、钢桁架结构、钢管拱或钢箱拱结构,以及多种钢制叠合梁结构等,相对于一般的混凝土桥梁,钢制桥梁具有跨越能力大、强度高、建造周期短等优势。


目前,钢结构材料已经被人们广泛的应用对桥梁工程施工当中,并且由于桥梁结构的多样化,其该结构形式也存着许多的不同,其中在当前桥梁工程施工中钢结构主要的形式有大型钢箱梁结构、钢桁架结构以及钢管拱结构等,这种钢结松形式和一般的混凝土结构相比较,不仅强度高、施工工期短,而且还能适应跨度较大的桥梁工程。不过这种桥梁钢结构材料在长期施工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其表面结构会出现腐蚀的现象,使得桥梁结构的外观美感、使用寿命以及使用功能都出现问题

如今桥梁钢筋结构的腐蚀问题已经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桥梁钢结构腐蚀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高达上千亿美元,而且每年因桥梁钢结构腐蚀造成的安全事故也高达上千起,这就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为了保证桥梁结构的长久使用,采用相应的防腐技术是十分重要的。当前,在桥梁工程施工当中,对减低钢结构腐蚀现象出桥梁结构的影响,人们将重防腐技术应用到桥梁钢结构涂装当中,从而给桥梁钢结构材料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

2、重防腐技术在桥梁钢结构上的应用

从当前实际钢桥防腐的发展过程来看,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人们就研发了油漆防腐技术,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在50年代至80年代,人们也开始对中防腐技术进行研究,并且相继出现涂料防腐、热浸锌防腐以及电弧喷涂防腐等技术。而随着21世纪的到来,人们在重防腐技术方面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和完善,将一些先进的防腐材料和科学应用到其中,从而起到了良好的防腐效果。目前,我国在对钢桥结构进行防腐施工时,是在传统的涂装防腐技术的基础之上进行改进,从而形成的一套以金属喷涂和含锌材料为主要内容的重防腐技术。

3、桥梁钢结构的重防腐涂料涂装

3.1重防腐涂料涂层的作用机理和失效机理
随着涂装工艺的发展,重防腐涂装成为钢桥防腐的主流在重防腐涂料中,其防腐涂装工艺和涂料品种都非常相似,即涂层设计由底漆、中间漆和面漆组成的多层涂装体系;油漆品种均为环氧(无机)富锌底漆、环氧云母氧化铁中间漆和聚氨酯类或环氧类或氯化橡胶面漆等组成。

3.2重防腐涂料的施工工艺

3.2.1重防腐涂层的涂装前表面处理重防腐涂层底漆的涂装前表面处理等级通常为清洁度Sa2.5- Sa30级、相对粗糙度25-70μm,表面处理通常采用喷砂、喷丸等喷射除锈方式,局部小面积区域可机械除锈至St3级。特殊情况下,如水性无机富锌涂料的表面处理等级要求更高,有时其清洁度要求必须达到金属喷涂的表面处理等级。


3.22高压无气喷涂工艺的广泛应用目前,国内外最流行的方式涂料喷涂方式是采用高压无气喷涂工艺。其工作原理是将涂料增压到210千克/平方厘米,通过喷嘴把涂料雾化成细小的微粒,直接喷射到被涂物表面。与一般的空气喷涂方式相比,高压无气喷涂具有效率高、涂料损失小、涂膜成膜厚、遮盖率高、附着力强等特点,很好地适应了桥梁钢结构防腐的大面积涂装。

3.2.3无机富锌涂料的涂装及后养护无机富锌涂料由于硅酸盐或硅酸乙醋水解物在与锌粉结合的同时还与钢铁反应形成硅酸锌铁,对钢铁表面形成很强的化学键,从而可抵抗水、海水、氯化物的侵蚀。

3.3金属喷涂技术在桥梁钢结构上的应用

3.3.1金属喷涂(电弧喷涂)的防腐原理

金属喷涂技术中尤以电弧喷涂应用最为普遍,其应用前景也更为广泛。电弧喷涂防腐原理是利用电弧喷涂设备,对两根带电的金属丝(如锌、铝等)进行加热、熔融、雾化、喷涂形成防腐涂层,外加有机封闭涂层的长效防腐复合涂层,该涂层的显着特点是:(1)具有较长久的耐腐蚀寿命,其防腐寿命可达到50年以上,同时该防腐涂层在30年使用期内无须其它任何防腐维护;30年以后的维护,仅须在电弧喷涂层上刷封闭涂料;无须重新喷涂,实现一次防腐,涂层经久有效。(2)电弧喷涂层与金属基体具有优良的涂层结合力(可达10Mp以上),金属喷涂层以机械镶嵌和微冶金与基体金属相结合,在轻微的弯曲、冲击或碰撞下也能确保防腐涂层不脱落、不起皮、结合牢固、防腐长久有效,这一点是其它任何表面防腐涂层无法达到的。(3)电弧喷涂锌、铝涂层防腐原理为阴极保护,在腐蚀环境下,即使防腐涂层局部破损,仍具有牺牲自己保护钢铁基体之效果。

332电弧喷涂的技术优势
电弧喷涂同火焰喷涂相比,由于采用了电能代替气体燃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安全性,特别是电弧喷涂机械化设备的出现,电弧喷涂技术已完全可以满足桥梁建设工期的需要,且电弧温度远高于火焰,涂层结合力也远大于火焰喷涂,因此涂层质量也完全可以满足长效防腐的需要。美国由于人工费用高,使用电弧喷涂防腐施工的费用甚至低于重防腐油漆。

333电弧喷涂的施工工艺

一般电弧喷涂设备由整流电源、控制装置、喷枪、金属丝盘架或送丝装置、压缩空气供给系统等组成。金属丝盘架和压缩空气供给系统与线材火焰喷涂相同。电弧喷锌、喷铝工艺参数除与喷涂材料有很大关系外,还取决于使用的设备和生产效率的求。

4、结束语

由此可见,在桥梁钢结构涂装中采用重防腐技术,不仅可以有效的对桥梁钢结构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还能提高桥梁钢结构的耐久性,在我国桥梁工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我国的桥梁钢结构的重防腐技术还不够成熟,因此我们还要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