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环氧树脂改性的单组分湿气固化聚氨酯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提供的环氧树脂改性的单组分湿气固化聚氨酯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通过异氰酸酯和环氧树脂共聚,使环氧基团部分地取代传统湿气固化聚氨酯的端异氰酸酯基,减少—NCO基团与水分接触后反应...

申请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无锡新材料研究院
公开号:CN115322725A

公开日:2022-11-11

摘要: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环氧树脂改性的单组分湿气固化聚氨酯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包括如下重量份数的组分组成:单体A 30~80份、单体B 40~60份、催化剂0.05份、环氧树脂10~30份、固化剂1~3份和扩链剂0.5~1份。
本发明提供的环氧树脂改性的单组分湿气固化聚氨酯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通过异氰酸酯和环氧树脂共聚,使环氧基团部分地取代传统湿气固化聚氨酯的端异氰酸酯基,减少—NCO基团与水分接触后反应、分解产生的CO2气体,以减少发泡现象对内聚强度和胶体对基材粘接强度的不良影响,同时也利用环氧基团的强极性,提高对金属基材的作用力;在聚合反应后期加入固化剂,使环氧树脂可在高温下固化,提供较好的初始粘接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