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合成树脂生产废水?3个特点,2个处理方法


合成树脂是生产涂料、粘胶剂、纤维等产品的基础原材料,很多生产这3类产品的企业也会有生产合成树脂的生产线。然而合成树脂的生产是会产生高浓度的工业废水——树脂生产废水,并且这类废水具有一定的处理难度。

(1)树脂生产废水有3个主要特点:①有机污染物含量高,废水中的COD、BOD浓度都很高,某企业排放的不饱和聚酯树脂废水COD浓度超过了100000mg/L,醇酸树脂废水COD浓度超过了80000mg/L;

②可生化性很差,含有大量抑制生物生长的物质,且整体废水的B/C很低,某企业的B/C低于0.2;③成分很复杂,某企业的树脂生产废水含有超过10种的有机物:顺酐、醇类、酸类、油脂等。

(2)除了这3个特点以外,树脂生产废水还是酸性很强的废水(pH值一般在3左右,甚至更低)和营养物质不均衡(C很多,但是N和P很缺乏,需要投加营养物质),因此该类废水对生化处理非常不友好,稀释或者是强化预处理就成为了处理这类废水的主要处理方式。

点赞,关注,收藏。漓源环保还会更新更多的废水处理知识。

(3)物理、化学相结合的处理方法是处理树脂生产废水的预处理工艺,针对酸性很强的特点,采用在酸性条件下运行的铁碳微电解和芬顿氧化法,后续再通过混凝沉淀去除一些悬浮物和铁离子。

铁碳微电解是具有氧化能力高、化学药剂投入少、适应性强、易于操作等优点,广泛用于生物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中。它的原理是利用铁屑中的铁与石墨组分构成微电池的负极和正极,以充入的污水为电解质溶液,在偏酸性介质中,正极产生具有强还原性的新生态氢用来还原重金属离子和有机污染物。

后续的生化处理也非常重要,比如厌氧阶段:某企业的废水厌氧进水COD浓度为9000mg/L-11000mg/L,出水COD浓度为3000-4000mg/L,去除了大量的有机物,且大幅度提高了生化性,因此处理树脂生产废水需要在厌氧阶段做很大的功夫。

UASB反应器具有容积负荷率高、处理容量大、投资少、占地面积小、启动快、运行稳定等优点,废水自下而上流动,通过厌氧生物的处理,降解废水当中的有机物,最终的产物为甲烷和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