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氧基树脂中间体改性丙烯酸脂

丙烯酸酯聚合物以饱和的C-C键为主链,侧链上带有极性的羧酸酯基,赋予丙烯酸酯聚合物许多优良的性能,具有良好的成膜性能,形成的膜透明、柔韧并富有弹性

丙烯酸酯聚合物以饱和的C-C键为主链,侧链上带有极性的羧酸酯基,赋予丙烯酸酯聚合物许多优良的性能,具有良好的成膜性能,形成的膜透明、柔韧并富有弹性,并且耐候性、耐光性、耐油性、对极性、非极性表面具有良好的黏结性等,因此丙烯酸酯聚合物的应用十分广泛。

但由于其结构一般为链状线型结构,属于热塑型材料,对温度极为敏感,会出现“热黏冷脆”的现象,其耐水性差、透湿性差、耐沾脏性差、高温容易变软、低温容易变脆等缺点。另外,丙烯酸酯所成的膜不耐有机溶剂的作用,在有机溶剂的作用下会发生溶胀现象,制约了它的进一步发展。有机硅是分子主链中含有硅元素的有机高分子合成材料,因为其结构中含有高键能的Si-O键(键能高达425kJ/mol)远远大于丙烯酸酯单体中的C-C(375kJ/mol)和C-O(351kJ/mol)的键能,使得有机硅具有高度的柔顺性、良好的耐高、低温性、稳定性和抗氧化等性能;而且由于有机硅氧烷表面张力小和分子体积大,使其具有优异的耐候性、水及其他脏染物不易附着、良好的透气性和优良的疏水性。

MA-5232有机硅树脂中间体是液态硅树脂,活性基团是甲氧基;可与有机树脂中的羟基反应,形成有机无机共聚物(如改性聚酯、改性丙烯酸、改性醇酸、改性环氧等有机树脂);也可自身水解缩聚,固化成硅树脂均聚物;该硅中间体与有机树脂相容性好,反应活性高,改性后涂膜硬度好,可用于线圈涂层、电器产品、工业维修涂料、保护涂料、耐高温应用、OEM涂料、餐具涂料、不粘锅涂料等;

但其也有一些缺点,由于有机硅氧烷的内聚能和密度比较低,所以强度偏低,对金属、橡胶、塑料的黏附性差、机械强度不好、固化温度较高(150~250℃)且价格较贵,限制了有机硅的广泛应用。如果通过有机硅改性丙烯酸酯聚合物,将有机单体引入丙烯酸酯聚合物的主链或者侧链上能够将有机硅和丙烯酸酯这两类极性相差很大的化合物结合再一起,能弥补两者在性能上的不足,充分利用两者的优点。得到兼具二者优异性能的改性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