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到底是冲销量还是做利润?

疫情全面开放后的市场的恢复给涂料经销商带来了很大的信心。不少经销商开始想要在2023年大干一场,把过去几年失去的全都夺回来。但是,这个时候不少经销商心中也开始盘算起来了

疫情全面开放后的市场的恢复给涂料经销商带来了很大的信心。不少经销商开始想要在2023年大干一场,把过去几年失去的全都夺回来。但是,这个时候不少经销商心中也开始盘算起来了。今年到底是全力的冲击销量,还是把目标放在利润上呢?

近年来,涂料企业到底是“要规模还是要利润”,困扰着不少涂料人。因为在销售规模增长的同时,利润却因原材料涨价以及其他成本上涨而遭遇了严峻挑战,再叠加新冠疫情的影响,包括头部企业在内的众多涂料企业的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很多企业还出现了亏损。也就是说,涂料企业的销量增长了,但利润却并没有同步增长。

其实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有了销量,利润自然就有了”,在几年前,大多数涂料经销商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是,这十年来开始发生变化。涂料经销商经历了一次次的波折,在不断的追寻着销量,代理的品牌每年的年报都在不断更新,销量在不断的提升,但是更多经销商发现,厂家的销量上去了,自己的利润却没有上去,甚至少了一些。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因为,销量、成本、价格是直接关系到利润多少的,但是在经销商的经营之中,以销量为目标的状况下,成本、价格就成为了达成销量的手段,在这样的状况下,销量上去了,成本也上去了,价格却下去了,最后利润自然变得越来越少。特别是疫情三年来,涂料市场需求疲软,销量增长就更加难了,利润的增加也变得难多了。

除此之外,涂料市场的经销商大都在不断的压低价格,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透明的机制,经销商最后沦为搬运工,利润根本无法控制。因此,价格不断被压低,成本不断上涨,最后销量还上不去,经销商的利润自然越来越低。并且,这样的状况已经成为常态,很难做出改变。一旦改变,就会成为竞争对手的机会,可能会失去原本属于自己的市场,最后得不偿失。

但是,这样的日子能持续多久呢?其实,涂料市场的发展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已经从过去高增速转向低增速的时代,已经很难有极大的增长。而经销商经过长时间的快速发展,市场的分割也已经相对稳固,想要打破市场远没有那么简单。在大环境与内部环境之下,销量的增长几乎微乎其微。

在这样的状况下,涂料经销商就面临着两个选择:像以往一样继续在销量上死拼;另外就是做出改变,把目标转向利润。但相对于销量的打拼,做利润则更多在于选择与运营,考验着经销商的整体运营能力。

所谓的运营,其实更多是为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现有的涂料经销商大多数的运营模式还停留在十多年前,本身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发展趋势,也不符合现在的市场环境。单纯的依靠过去的模式,很难在新市场环境下有很大的发展。

关系到利润的选择其实就是选品,产品或品牌。市场上的新品每一年都不在少数,即使近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影响到了市场,但是每年的产品仍然很多。在如此众多产品之中,涂料经销商的选择也是直接关系到利润的。比如近些年来,很多经销商都在积极拓展利润空间相对较大的艺术涂料市场,获得了不错的利润回报。

而产品的选择除了产品的优劣、企业的实力等条件之外,涂料经销商自身的状况也是关键。以高端产品来说,量小利润大,是经销商提升利润的极佳选择。但是高端产品还需要经销商去了解消费者,才能更好的抓住机会。

对于经销商而言,过去的经验是降价能增加销量,于是持续不断的降价、搞促销,成为增加销量的主要手段。但成本与销量之间也有矛盾和冲突。经销商过去的经验是增加成本能够增加销量,比如做更多的堆头、陈列,还比如给业务员更高的提成,这就是增加成本保销量。

在利润三要素(销量、价格、成本)中,不惜以牺牲价格、成本,保销量。因为以前销量有太大的增长空间。现在,过去的经验突然失效了。降价和增加成本,不一定增加销量,甚至维持存量都很困难。利润三要素中,三个都在下降。可以说,如今的涂料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市场的变化决定了涂料经销商也要开始变化,去适应市场、去深入了解市场、去深入了解消费者……单纯的依靠过往的经验很难在现在的市场中生存。这一场变化势必会蔓延整个涂料经销商群体,而在2023年如何选择将是关键。

没有利润就是白忙活,白忙活谁愿意干。经销商就是要追逐利润,而销量只是实现利润的手段。销量或者利润本身没有冲突,冲突的是以过去不顾一切冲刺销量,涂料经销商还是需要从利润出发来布局市场,冲刺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