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酚A型环氧树脂合成技术进展


环氧树脂是指分子中含有2个及以上环氧基团的高分子化合物。因其优良的物理力学性能和电绝缘性、与各种材料的粘接性能以及使用工艺的灵活性,逐渐成为了1种重要的热固性树脂,主要用于建筑、汽车、设备仪表等行业。按照分子结构可以将环氧树脂分为5大类:缩水甘油醚类、缩水甘油酯类、缩水甘油胺类、线性脂肪族类和脂环族类。在复合材料工业中,使用量最大的是缩水甘油醚类环氧树脂,主要由含活泼氢的酚类或醇类与环氧氯丙烷(ECH)缩聚而成,其中以二酚基丙烷型环氧树脂为主,也称BADGE,其消费量约占环氧树脂总消费量的70 %~80 %(中国约为95 %)。BADGE的工业生产方法主要有一步法、两步法,其他合成方法还有固碱法、溶剂法、常减压共沸法、酚盐法等。虽双酚A环氧树脂已成功工业化近70年,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技术保密等原因,近20年来其合成技术研究论文和专利鲜有报道,工业上双酚A环氧树脂的合成仍存在许多问题,故就BADGE的合成机理、工业生产方法和研究进展进行详细阐述。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wK-4RoB1eQpZgRhaxm_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