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赫邦化工8万吨/年电子级环氧树脂项目开工在即


3月的东营港,春回大地,乍暖还寒,抵挡不住项目建设现场的热火朝天。赫邦化工8万吨/年电子级环氧树脂项目智能灌装项目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全自动机器人组做最后的调试。不久之后,这个总投资55亿元的项目即将踏着春天的脚步正式投产,在港区这片工业沃土上绽放数字经济之花。

什么是环氧树脂?东营市赫邦化工有限公司运行三部部长李伟铭向记者介绍道,环氧树脂是含有两个以上环氧基团的一类聚合物,其具有优良的物理机械和电绝缘性能,能与多种材料进行粘接。此外,这种材料使用工艺具有灵活性,能制成涂料、胶粘剂、模压材料等材料。
“电子级环氧树脂是风电叶片、5G高端覆铜板、半导体封装、汽车涂料等领域所需的原材料,这项技术原本从国外引进,我们公司专门设置了研发部门,现在已经将这项技术的工艺进行了改良,通过我们的研发,电子级环氧树脂这项材料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解决国内高端树脂材料‘卡脖子’问题。”赫邦化工研发部部长张羽说。
此外,李伟铭告诉记者,该项目与东营市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协同合作,未来可优先向产业园入驻企业提供产品服务,将进一步促进风电产业链企业向东营聚集。同时,项目将从港区以及利津采购原料,拉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3月22日,8万吨/年电子级环氧树脂项目现场,项目建设处于最后的收尾期,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的安装检查和调试,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首套“氯碱-环氯-环氧树脂-特种树脂-风电材料”全产业链规划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项目。
“作为企业的‘娘家’,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坚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支持8万吨/年电子级环氧树脂等项目在电子专用材料等细分领域发展,我们将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为抓手,围绕服务企业、优化产业、配置资源等方面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促进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涛说。
今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抢抓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促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据了解,经济发展局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化工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实施方案》,重点包括推广应用“互联网+”、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打造创新平台等八大部分。《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0%以上,占GDP比重达到6%以上,数字经济逐步成为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以全省首个《绿色低碳发展规划》为引领,出台《绿色低碳技术推广行动方案》,“今年3月,全区印发了《2023年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设立2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以实在措施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一级主办曹锋才说。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赫邦化工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推动氯碱产业链循环、产品创优创新、技术工艺革新,实现创新突破、绿色发展,在现阶段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将是行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面对新发展形势,赫邦化工在港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逐渐探索出一条由传统氯碱行业链接精细化工的绿色循环之路。
传统的氯碱企业,生产中消耗大量的氯作为原料,产生氯气的排放至大气中。
2020年,赫邦化工引进3万吨/年环氧氯丙烷装置工艺升级改造项目,在现有3万吨/年环氧氯丙烷装置基础上,增加含盐废水精制装置,停用原有氯化钙五效蒸发装置,将环氧氯丙烷环化工艺由氢氧化钙法改为氢氧化钠法,实现含盐废水循环利用,降低装置能耗,提升装置综合效益。
“简单地说,我们摒弃传统氯碱行业的生产模式,消耗氯为原料,生产出产品,将产生的废气排放至水中,运用高端催化氧化技术对盐水进行处理,并再次作为生产原料循环使用,形成闭合循环系统。”张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