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脂混凝土在机床中的应用

树脂混凝土正逐步地替代传统的铸铁一般情况下,树脂混凝土的吸振性能要此传统的铸铁至少强10倍。在国际机床产业和其类似产业的30年历史中,作为新型材料的树脂混凝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特别是在高精度机床的床身应用方面,树脂混凝土正逐步地替代传统的铸铁。

在国际机床产业和其类似产业的30年历史中,作为新型材料的树脂混凝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特别是在高精度机床的床身应用方面,树脂混凝土正逐步地替代传统的铸铁。树脂混凝土,一种由天然矿石(不同尺寸,不同来源)和环氧树脂(作为粘合剂)为主的混合物,相对于传统的铸铁来说有很大的优势。越来越多规模不等的国际机床制造商和机器制造商开始设计使用树脂混凝土的机器。诸如阿奇夏米尔、德马吉、格里森、百超等机床行业内著名的公司一直使用树脂混凝土作为机床床身。树脂混凝土材料的吸震性能,与其他零件高度的整合性能以及高精度等方而来说,具有显著的优越性。 吸振性如今,精密数控机床和类似高精度机器正在越来越受重视。在高速切削时,工件和机器部件移动得越来越快.提高转速、进给速度和增加零部件重量将会产生振动,从而降低精度。树脂混凝土能消除振动,从而以提高机器的精度。树脂混凝土是一种由多种矿石作为填料,用热固性树脂作粘结剂通过聚合反应形成的一种粘弹性复合物。其性能介于弹性材料和粘性材料之间。加载应力在一定的强度以内时,矿物铸件象弹性材料一样,其应力和应变呈线性关系。当矿物铸件受外力激励产生动态应力和应变的时候,一部分能量以转变成势能的方式贮存起来,另一部分能量由于材料内部分子间在运动中互相摩擦而被消耗掉。这种能量的转变和消耗表现为矿物铸件的高阻尼性能.也即良好的吸振性能。

 高度整合性和900度浇铸温度的铸铁相比较,树脂混凝土的浇铸温度为45 度。传统的方法是在床身浇铸完成以后再安装上其他的零部件,如今可以直接在铸件中铸入零部件,如管道、电缆、传感器、执行器和盛液体的内腔等。供应商将会处理好次级零部件并将其铸入,这样,设计者可充分简化材料表。就拿欧洲来说,现代机床制造者就象轿车生产商那样,他们仅仅是将所有零部件送至装配线。这些机床生产商不需要深度整合,他们的材料表很简单。核心是设计和装配机器。另有高质量的供应商提供高质低价的铸造、铣、磨、钣金等机加工。 高精度传统制造床身的方式是经过铸造厂的铣、磨加工以后再安装线性导轨。因为传统的铸件在脱模以后的精度是1~3m m/m,这些步骤是获得所需精度所必不可少的。脱模后的树脂混凝土能达到0.1~0.3mm/m的精度。树脂混凝土是在低温下浇铸.浇铸时的因放热反应所能达到的最高温度是45℃,当树脂混凝土凝固时不会因为温差过大而导致很大的收缩,从而保证了产品的精度。使用高精度的模具也是保证高精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传统在高温下浇铸的铸铁件一般使用的是砂模,砂模的精度本身就比较低,铸造出的产品精度也就比较低。而做为树脂混凝土所用的模具是高精度的钢模,铸造出的产品精度也相应比较高。此外,通过再次浇铸还可以达到更高的精度水平。这些工作可以在同一个地方完成,不需要机加工(铣、磨)。能提供高精度,无机加工的供应商将会为客户降低运费和缩短供应链。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运输成本必将增加,减少供应商数量,与高技能的供应商合作必将很快得到回报。 低能耗除了在现场就能达到精度要求而减少材料运输成本以外,相对与铸铁来说,树脂混凝土能耗少,在制作过程中大约节省30%的能量消耗。在诸如电力、天然气、煤等能源问题天天讨论的今天,使用如树脂混凝土之类造价低廉并能回收的环保材料越来越体现其优越性。树脂混凝土垃圾和旧的床身可以作为建筑原料。树脂混凝土垃圾还可以用来筑路和建筑。这些已经被德国专家所证实。此外,树脂混凝土还可以用于食品行业。

 价格优势如今就整体的床身来说(按规定的精度安装上线性导轨),树脂混凝土床身的价格并不比灰铁床身高。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因为树脂混凝土的低能耗,越来越显现其价格优势。此外,诸如高度整合性、高精度和吸震性也将直接或间接地降低成本。树脂混凝土将会越来越多地用于机床及类似产业。 进一步思考这里不足以完全介绍材料、工艺和性能。我们在此增加一些见解以引起注意。树脂混凝土的密度大约足铸铁的1/3。为了得到相同的刚性.需要三倍于铸铁体积的材料。床身重量最终大约和铸铁相当。当然,设计是和铸铁不一样的。设计时,壁厚和材料积聚的限制将不再被关注。只有铸件的厚度需根据所使用的矿石的颗粒大小和所受的压力调整。没有最大壁厚的限制,材料的积聚也不成问题。蓝浦公司EPUCRET树脂混凝土在德国已经有30年的历史,随着业绩的逐年增长现已达到年产树脂混凝土9000吨。蓝浦树脂应用技术(太仓)有限公司可提供床身设计、技术支持和咨询。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模具设计,铸造和装配次级零部件。在亚洲,知名机床制造商和类似产业需要在当地购买树脂混凝土,而无需从德国进口。和铸铁相比,树脂混凝土在材料和机加工方面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提高机床和产品的精度,节省开发时间,缩短供应链,所有这些会给客户增加额外的效益最终实现价放的增长。

如今可以直接在铸件中铸入零部件,如管道、电缆、传感器、执行器和盛液体的内腔
随者能源价格的上涨,因为树脂混凝土的低能耗,越来越显现其价格优势